阿七

年更选手。微博:载梦集

【光佐】当时明月在(微光←亮/意识流/ooc)

        佐为离开那天,似乎也是这样的早晨,春日迟迟,暖风微醺,进藤盘坐在棋盘前,却困得怎么也睁不开眼。
         我在哪里?
         对了,是爷爷家的仓库。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光、光?
         谁叫我?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佐为?是你吗?我好困啊,再让我睡五分钟,就五分钟。
         这一次,不会不理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听说了吗?进藤老师的事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据说进藤老师走的时候,伏在秀策的棋盘上,笑得像个小孩子。话说回来,在赢了塔矢老师之后,悟到神之一手才离开,也算是一生圆满吧。不愧是与围棋之神恋爱的男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对不对,按照进藤老师自己的话来说,应该是和围棋之神的神使恋爱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,真是难懂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塔矢亮最后终于有勇气叫出他的名字,可那家伙惹人生气的本事数十年如一日,竟把他错认成Sai。塔矢亮知道,他的一生之敌终于也要离他而去,毅然决然抛下万丈软红,马不停蹄奔向一个心心念念的故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进藤光的葬礼是棋院办的。进藤棋圣一生浸淫棋道,不曾婚恋,活得也足够长久,以至于身后无一血亲替其料理后事。塔矢亮接下了一应事宜,棋院也不想薄待这位围棋界的传说,表示愿意竭力协助。
         葬礼在京都举办,据说这是进藤棋圣的遗愿:若是办葬礼,我想在京都,离御所不太远,边上能有条河就更好。愿望很奇怪,塔矢亮却选择照做。
         出殡那天,宾客云集,整个会场庄严肃穆,一点都不像进藤的风格。许多业界泰斗致辞悼念,追忆往昔,好像围棋界少了这么个神话就再也转不动。只有塔矢亮清楚,进藤光等这一天已经等了许多年。
         很多很多年前,进藤光曾经一度放弃围棋,之后再度执子。打那时起,棋局在他眼里已经不再只是黑与白的交织,棋盘纵横,冲锋陷阵,凌厉杀伐里裹挟着缱绻留连,一捧温柔,就好像与故人阔别重逢,漫叙平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他在棋里寻故人,一个永远不会回来的故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送别会趋向尾声,塔矢亮避开人群,来到走廊。夜色渐浓,暮春明月皎皎,夜樱花落如雪,塔矢亮有些恍惚,诸事压身,无以喘息让他对时间失去了确切的认知,仿佛意识游离于外注视着一切。为求清醒,塔矢亮推开走廊边的木格子窗,身处鸭川西岸的旅馆,迎面便是鸭川冰凉水汽扑来,眼见着落花随流水,流水逐明光,一汩叠一汩朝幽远处一去不复返。
         山不就我,我来就山。进藤光真的已经不在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进藤一睁眼就发现自己站在幽暗的河上,河里倒映着自己十四岁时的模样。一定是十四岁,不是十五岁,也不是十三岁,是佐为离开那天那时那刻的十四岁。
         这副场景很是奇妙,进藤觉得自己像个忍者。乘于水波之上而不生摇曳,起伏坐卧如履平地而逝水如斯。只是太空寂。
         刚这么一想,一张棋桌便顶开河水,晃悠悠浮了上来,棋桌上摆着两盒棋子,就差一个对手。埋没许久的悠长期盼猛然抽长。
         然后落空。
         进藤三步并两步走到棋桌前跪坐下来,静静等了一会儿,凭空里冒出个人形,光晕缭绕,瞧不清脸容。不是佐为。
         见了围棋之神还如此失落,下围棋的人里,进藤光怕是独此一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神明与进藤光下了几盘互先,和棋又和棋,直杀得进藤头七过完才算圆满,偏偏终局也不过半目之差,进藤险胜。本就光芒绚烂的神明渐渐地散成光点落在河里随水漂流,像极了河灯千顷的风光,一切都那么让人不明就里。
        进藤突然意识到身后有人,明明月光将来人的身影投在棋桌上,没收好的棋子扭曲了影子,支离破碎里勉强拼凑起一个乌帽子的轮廓。进藤没敢回头,怕期待又要砸进冰冷幽深的河底,不见天日。身后人的气息渐渐逼近,既清又冽,就像高天孤月。然后月色的广袖环在了进藤颈边,一双世家贵公子的手交叠在进藤胸前,背后贴着青年颀长的身躯,尖瘦的下巴再那么恰到好处地往进藤发顶上一搁,身后人终于开口说话:“小光,太慢了!”
         是啊,这一生真是太长太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终

评论(5)

热度(12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